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简介

  1994年参加国家CERNET示范工程项目(6所高校),建成CERNET试验网,联合建成CERNET主干网和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教育部于1995年初批准在东南大学设立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负责地区网络中心建设与运行工作。2003年负责建成CNGI-CERNET2南京核心节点。为江苏、山东、安徽等华东北地区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IPv6接入服务。成立地区网网络安全事件响应组(NJCERT),是CERNET最早的两个关于网络安全管控和处置的响应组,对外提供:向入网单位提供网络安全事件的报告渠道,协助对网络安全事件进行处理;建立网络安全管理所需要的信息资源库和工具库,及时提供各种网络安全信息和一些预防性安全服务;开展安全监测的研究开发活动,以提高现有系统的安全性;提升相关专业学生的网络安全技能与水平,提高公众网络和信息安全意识。

  中心现有机房和辅助用房面积超过500平米,有近20人的运行队伍,其中教授、博导4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1997年起,作为计算机网络和信息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为高性能网络协议测量与分析、网络安全、舆情分析等方向研究提供支撑平台。

  二十多年来,在教育部、东南大学以及华东北地区各省教育厅和各高校的支持下,中心在网络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骄人成绩。东南大学一直将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认定为校科研基地并给予各种政策和条件支持。除完成CERNET/CNGI-CERNET2的各项建设工程任务外,中心承担过包括国家863计划重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在内的国家科研课题十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近20项。中心培养的研究生中已获得博士学位的24人,获得硕士学位的100多人,2名博士后出站;出版专著、教材6部,获得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

  CERNET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