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JiangSu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简称 JSERNET)的建设是从1994年10月开始酝酿,1995年初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实施,其基本目标是借助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的实施,在江苏省建立为教育和科研机构服务的先进计算机网络,促进省内高校的211建设,并作为一种公共的基础服务设施,推动全省教育科研水平的提高。JSERNET是江苏省最早开始大规模建设的互联网,是江苏省教育科研领域里一项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宏大工程。JSERNET的建设采用了当时国际上最先进成熟的网络技术与设备,自主设计,自行组织实施完成,为国内同类型网络的建设提供了示范。

       JSERNET一期工程由东南大学承担,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邮电学院、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协作参加进行的,整个一期工程的建设从1995年3月开始至1996年6月完成,并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网络中心建设同时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组织的鉴定。

       从1997年2月至1998年12月进行了JSERNET的二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的承担单位与一期工程相同,仍然由东南大学承担,由JSERNET专家委员会组织实施。JSERNET二期工程建设于1998年12月全部完成,通过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

       经过二期工程建设,除了在东南大学建立了JSERNET网络中心之外,在江苏省内的徐州(中国矿业大学)、扬州(扬州大学)、镇江(江苏理工大学)、常州(江苏石油化工学院)、无锡(无锡轻工大学)、苏州(苏州大学)等六个中心城市建成了六个JSERNET主节点,并在这些主节点形成了一支具有一定素质的网络管理和网络应用技术骨干队伍,同时也使JSERNET成为国内当时最大的省域教育科研网(覆盖面最大、接入的学校最多)。

JSERNET高速主干网(1998年)

图1 JSERNET高速主干网(1998年)

       1999年在江苏省高校网上大学试点工程的推动下,JSERNET主干网利用江苏省广电部门提供的SDH传输网开始实现到155Mb/s的提速,建成并开通了连接13个市级节点的全省155M 高速主干网,主节点城市又增加了南通(南通师范学院)、盐城(盐城工学院)、连云港(淮海工学院)、淮阴(淮阴工学院)和泰州(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宿迁(宿迁职业技术学院)等城市。这个新主干网为高校之间开展更高级的网络应用提供了实用的高速主干通道,这也是当时国内唯一的高速省域教育网。1999年底到2000年上半年,在省教育厅的组织指导下,开始实施JSERNET城域网建设计划,以各主节点所在城市为基本区域分别建立本区域的高校高速城域网,并通过全省的高速主干网进行连接,从而逐渐形成一个全新的高速JSERNET的环境。目前已建成了南京高速光纤城域网(如图2)、南通高速光纤城域网、和徐州高速光纤城域网,使得通过1000M高速信道接入JSERNET的学校超过了50个。2001年以后,陆续有一些学校通过租用光纤或信道的方式高速接入当地的主节点。JSERNET在国内率先采用IP over SDH技术建设了155Mb/s带宽的省域主干网,在南京市内建成了连接多数在宁高校的千兆高速光纤城域网,达到当前国际教育科研网的先进水平。

南京高校高速城域网拓(2001年)

图2 南京高校高速城域网拓(2001年)

       JSERNET一、二期工程的经费投入分别为江苏省教育厅1000万,江苏省政府专项经费200万。155M高速主干网和南京、南通、徐州城域网建设的投入经费为1500多万元。

       在JSERNET建设的同时,各接入单位对网络应用进行广泛探索,为互联网的推广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在1995-1999年期间,各接入单位建设了自己的校园网络,建设了自己的校情介绍网页,为教师和学生利用信息网络进行教学、科研和学习创造了基本条件。所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学科也全部上网,所有重点学科全部建立了自己的主页,及时介绍本学科的发展动态。这些入网学校和学科与国内外的信息交流更为便捷,教学科研合作增多,办学水平得到了提高。对虚拟图书馆技术和虚拟实验室技术进行了实质性的探讨。

       JSERNET在二期工程期间组织了多项应用系统的开发,在全省各高校的共同参与下完成了教育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教育管理信息示范系统、校园网教育管理信息系统、高校教师管理信息系统、高校院系信息服务与管理综合系统、高等学校科技管理网络系统和招生及新生录取信息查询系统,这些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使江苏各高校的管理水平从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化奠定了技术基础。JSERNET的建设获得了1999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5年以后,随着JSERNET接入单位和网络应用需求的增加,江苏省教育厅对JSERNET主干网进行了改造,通过法人招标的方式引进社会力量投资改造并运行维护JSERNET主干网,最终采用了江苏电信提供的2.5G SDH信道以星型结构连接各个主节点城市,从而使得JSERNET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覆盖范围开始向民办高校和中小学延伸,探索重点开始转向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JSERNET高速主干网(2006年)

图3 JSERNET高速主干网(200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