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东南大学试验节点建设子项目通过验收

  2023年12月23日下午,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了“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试验节点建设子项目验收会。验收会由清华大学组织,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管海兵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夏玉良、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郭晓东、中国海洋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张永胜教授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陶军教授主持会议并汇报项目建设情况。专家组各位专家在认真听取子项目承担单位东南大学的子项目验收总结报告、审阅相关资料、实地考察机房、提问和讨论后,对东南大学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试验节点建设子项目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一致同意子项目通过验收。会上,专家组向项目组颁发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 南京-东南大学 试验节点”牌匾。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Future Internet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由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牵头负责项目建设,覆盖全国35个城市,连接40个试验节点,实现了与国内外IPv4/IPv6试验设施的互联互通,拥有超大容量IPv6地址空间(/20)和自治域AS号码(4138个)。FITI拥有全球最多的自治域AS号码和支撑不少于4096个异构网络试验。

  东南大学作为FITI全国40个试验节点之一,承担了一类节点的建设任务。东南大学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建设及推进,子项目负责人陶军教授,负责项目协调和试验节点建设推进工作,试验节点项目组的成立、负责人的任命或调整等通过清华大学向教育部科技司备案;集中东南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优势力量,构建并稳定了一支15人的专职的工程、技术、管理人员队伍,确保了子项目建设顺利完成。根据试验节点子项目的要求,东南大学建设完成了具备节点互联高性能主干网的核心节点和基于网络资源为用户提供虚拟化可编程试验服务的试验节点。同时,使用国拨和自筹经费,购置相关设备构建了本地接入FITI的试验网络。此外,完成了试验节点专用机房环境改造,以满足试验节点7×24小时正常运行所需的机房空间、供电、空调、消防、内部通信、照明和安防系统等要求。为试验用户开展现场试验提供了物理空间等配套设施。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的成功实施,充分体现了东南大学在计算机网络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优势,以及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实践。该项目进一步优化了江苏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环境,有力推动了江苏省高等院校信息化发展和网络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展现了东南大学在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担当和作为。未来,我校将继续发挥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用户提供稳定、高效、先进的各类试验服务。